记得小时候,家里的电脑一直安装着Windows 98,天天骂windows难用,虽然没有别的最新的操作系统可以用,也看不出来Windows 98的设计风格有多么古朴,只是bug奇多,动不动就崩溃,系统级别的崩溃,蓝屏,甚至直接坏掉再也无法开机。

直到有一天,偶然的机会,姐姐家里新买来的电脑,过去一看,大不一样,蓝色的界面,巨好看的任务栏、窗体样式,却不知道什么系统,感觉像是windows 却觉得清晰稳定了许多。

后来,我逐渐的了解到,这个系统的名字叫Windows XP,那是2002年,漂亮的界面,清脆优雅的提示音,可爱的图标,让我永远无法忘怀。

回家后,求人把家里的电脑装成Windows XP,却被告知电脑内存只有256MB,硬盘只有30GB,cpu只有800MHZ的配置装的话可能会很卡。无奈之下,我也只好选择接受现实。

有时候,人越没有却得不到的东西,往往是美好的。一见钟情的Windows XP甚至到做梦都会梦到,能梦到Windows meida player、Windows XP之类的把玩,虽然梦里的情节似乎有些不对,但是那种兴奋的感觉,至今无法忘怀。

朝思暮想,什么时候能够玩一玩这个系统,那个时候互联网并不发达,并非是没有网络,只是网络搜不到你想搜的东西,也不是任何一个东西都能在网络上下载到,你说:用迅雷呗?不不不,那个时候没有迅雷,只有——网络蚂蚁。

用Windows 98是痛苦的,经常崩溃甚至需要重新安装系统,我有没有想过过渡产品,比如Windows 2000,对的,有的,其中的过程中我装过几次,但是Windows 2000给我的感觉不是很理想。

2003年,直到有一天,忍无可忍的我,去盗版盘零售店,花了10块钱买了一张Windows XP SP2的安装光盘,我的幸福人生从此开始——

时至今日,我仍然十分喜欢Windows XP,尽管已经过去14年之久,人很难忘记短暂的美好的东西。

安装

下面回归正文,本文写写如何用树莓派 3(Raspberry Pi 3)安装Windows XP。

其实这是一个伪命题,arm架构怎么能够安装Windows XP呢?充其量应该算是模拟,没错,答题思路就是在系统上安装虚拟机,用arm虚拟机模拟x86架构安装Windows XP。

其实方法很简单,进入终端,首先:

sudo apt-get update

确认无误后,我们开始安装qemu和kvm:

sudo apt-get install qemu-kvm qemu virt-manager virt-viewer libvirt-bin

网速快的话,应该很快就装完了,这时候一定要重启电脑,否则会提示 libvirt未启动:

重启后,下载精简版XP MicroXP 密码:warez-bb,当然你愿意安装完整版,也不是不可以。只要下载好并且把iso文件复制到系统里即可。

接下来的事情很简单,创建虚拟机:

应用程序-系统工具-虚拟系统管理器

随后:文件-新建虚拟机

弹出来的对话框里,配置系统架构为x86_64,内存为256mb,所占空间按照自己比例分配,建议1.5GB-2GB。

然后开始启动就可以安装了,安装过程大概需要3-4个小时。

图鉴

以下是一些图鉴,敬请欣赏。

本文谨纪念美好的童年时代。